Friday, May 18, 2007

第二章:宽恕的力量(一)

“她是你爸已经登记注册的合法妻子。”
龙叔介绍戴冬梅时,有些尴尬,因为她甚至比李志翔还要年轻。
两兄弟一看婆婆的神情,显然她早就知道李承侠的这位小妻子,只有他们兄弟俩是被蒙在鼓里。
“Sean,你还站在这边做什么,还不为我们的新妈妈斟茶递水?”李志杰的话带有挑衅的味道。
戴冬梅没理会李志杰,带着泪走到老奶奶面前说:“妈妈,承侠他真的………”
老奶奶点点头哭了起来,戴冬梅抱着老奶奶,似乎两人都无法接受这是事实。
“哼,一来到就装可怜。知道自己可以分到多少身家,大概晚上睡觉也会偷笑吧。”李志杰低声向弟弟说话。
李志翔走到奶奶跟前,好生安慰说:“奶奶,别伤心了。还有……戴阿姨,你也别哭了。”
“戴阿姨?!呵呵。”李志杰在嘲笑弟弟称呼比他们年纪还要小的小妈妈。
“志翔说得没错,我们应该去殡仪馆处理后事了。”龙叔不给机会李志杰把气氛闹僵。


颜士龙(65),随着李承侠打了15年的江山,很多决策都是他为李承侠出主意。原来他已经萌有退休之意,岂料李承侠却比他先早走了一步。
“爷爷,那些送矿泉水的人还没有到,是不是要打电话催一下?”一位长得好看,说话又娇滴滴的女生,对着龙叔喊爷爷。
“你是颜琴?”李志翔对着这位亭亭玉立的美女,有些惊叹说。
“你是志翔?好久不见。我现在在公司当导游兼领队。你呢?”
“我在美国刚念完书,原来打算在那里工作的,只是现在我必须回来。”志翔对着儿时的玩伴,有点久逢知己的感觉。
李志杰凑过来了,很轻佻的对颜琴说:“喂,靓女。什么时候答应和我约会?我现在已经是你的老板了,老板约你吃饭你可千万不能推喔!”
“Jack,跟你吃饭没问题。只是我担心公司里的Connie、Janet、Jennifer知道后,会找我算帐。你还是先搞定他们再说。”颜琴说完,很礼貌的点点头离开。
“Sean,我告诉你,她是我的。你千万不要和我抢。”
李志杰对一直追不到其公司的第一美女导游—颜琴,有些耿耿于怀。

这时候突然来了两位宾客,一见到颜士龙就说:“老师,晚上好。”
一位是地产富商潘奕明,一位是脑内科权威黄伟强,两人都是李承侠的好朋友。
龙叔领着两人拜祭完毕后,就全部人围在一起闲聊。
“这是……嫂子吗?刚从内地下来?发生这种事,你一定很难过,请节哀。”
黄伟强没想到李承侠的第二任妻子竟如此年轻。
戴冬梅只是点点头,没敢出声说话,毕竟因为她的年轻,每个人对他的称呼都有些别扭。
“嘿,Young Man,你们知道你们的龙叔是什么人吗?”潘奕明转话题,对着志杰两兄弟说。
“不就是公司的开国元老吗?”李志杰说。
“在这以前,龙叔是你们老爸的老师,也是我们的老师。你们爸爸出来创业的时候,因为非常赏识颜老师,所以一直力邀他来帮忙,这才成就了他现在的旅游王国。”潘奕明说。
“那已经是N年前的事了。当时你们爸才10岁,是个相当特别的小孩。”龙叔说。
“对,正义感十足,和他名字一样,是个侠之大义者。”黄伟强附和说。
“他从小就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,他的正义感改变了我们三个人的命运。”潘奕明有些怀念的说。


那时候颜士龙是个蛮不讲理的老师,老是对学生开涮。有一次他在班上说要临时举行小考,很多学生都起哄,潘奕明这平时不温书的学生,闹得最厉害。龙叔为了服众,他要每个人闭上眼睛,然后举手看谁不想小考,少数服从多数。全班学生把眼睛一闭,就这样中了龙叔的心理战术,大家都怕没人举手自己会遭殃,结果只有两个人大胆的举手。一个是闹得最厉害,坚持自我的潘奕明,一个是成绩优异的李承侠。显然李承侠只是纯粹为了支持好朋友的决定。
“你们两个混蛋,如果不想上我的课,以后就干脆出去罚站好了。”
“老师,我们不是混蛋。你说要投票决定要不要小考,我们只是忠于自己的意愿。难道老师要的学生是只懂得人云亦云、没有自己主张的那种?虽说老师在教室里的威严是不能挑战的,但是当老师的手握一把能辨是非,判断黑白的执教尺,若是太迷信自己的权威,手里的尺是不可能画出一条直线。相反的,心理若有一把尺,手里即使无尺也可把线给画直。”李承侠说得义正严词,龙叔一时语塞。
“混蛋!你不要诸多借口!”
“你才是混蛋!”想不到李承侠居然当着全部人回骂老师。
“老师,你听到我骂你混蛋,一定很生气很生气。因为我在用一句很难听的形容词让你难受。我完全不顾您感受,决定回骂你,你也许想问我为何那么带种?我其实想您知道,你平时经常骂我们混球之类的,我们那一刻的感受就如你现在的感受。”
李承侠一说完,全班的学生都举起手,大家异口同声的说:“老师,我们也不想考了!”
龙叔脸上的怒气已经到了极点,眼看就要咆哮起来,没想到从他嘴里居然吐出让人难以置信的三个字:“对—不—起。”
原来宽恕的力量真的存在,再古板的老师也能有他容人之处。